20091017 燃燒吧!鐵馬頑童!

人中舛木有史以來最長的乾旱期,終於在09年的十月份得到了一點緩解!這一切都得感謝於緣份吧,我猜。

十月份的第三個週末,吉米和強者室友(以下簡稱強者)由永康出發,騎著單車繞道而行南下高雄回吉米家,翌日再騎回永康。由於吉米沒有單車,而強者早已把他的單車由台北運下來(還花了六百),所以完全沒有猶豫的空間的吉米只能毅然的到南科樹谷的捷安特直營店租了一台捷安特AS840,展開了這一趟熱血的返家之旅。

第一天(約105K):永康->虎頭埤->大坑休閒農場->南168->西拉雅長老教會->台171->草山月世界->308高地->內門->台3->旗山->美濃->台22->燕巢->楠梓->台1->吉米的家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永康->高雄


由於強者本身喜歡登山,對於登山客而言,騎山路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很好的訓練,因此只有台南乖乖的騎省道回高雄怎麼可能滿足強者揮灑青春的渴望?於是,禮拜六早上七點由強者帶頭,我們迅速的從永康到達第一個景點虎頭埤。虎頭埤風景區有個漂亮的湖泊可以讓遊客露營、烤肉,裡面還有單車道!不過因為要額外收費的緣故,短暫在外面停留之後我們隨即出發。

接下來的路程陸續經過了大坑休閒農場、西拉雅長老教會和草山月世界,這些景點都是在南部適合觀光遊憩的好去處。本來預定的行程是到達草山月世界後繼續沿著台3(青瓜寮農路)騎右轉進入嘉屏公路,經過木柵、內湖到內門。不過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草山月世界位於山間,而山路永遠是崎嶇蜿蜒讓你傻傻分不清方向,正因為如此,陰錯陽差的我們騎進了讓吉米永生難忘的第二段山路 – 308高地。







經過了集集行的山路之後,吉米對於山路已有所領教,不過對於這308高地,吉米只有無言。308高地真的就是一個標高308公尺的高地,我的乖乖,從永康騎到草山月世界已經爬了不少山路,導致吉米的大腿在由月世界開始到高地的那一段山路時已經感覺緊繃了。雖然上高地的前半段還可以一邊哼唱蝸牛一邊苦笑的往上爬,不過到了後半段的急升路段時,吉米怎麼用力就是沒辦法攻上去。那種心情絕對不是簡單的像是打世紀帝國時大喊「大夥進攻囉!」或者是斯巴達國王的浴血狂吼「This is Sparta!」後就可以一鼓作氣的衝上去。這種情形持續到嘴巴說出第137次國罵後,吉米終於認份的下車,雙腳顫抖的把腳踏車推向山峰。






順著台3到達內門是一段讓人快樂到升天的下坡路段,但是快樂的時光過得總是特別快,到達內門時已經差不多快下午一點。雖然已經飢腸轆轆,不過身為堅持二人組的吉米和強者,還是決定要騎到美濃吃傳說中的板條。這一騎一找店家的車程又花掉了我們大約半小時,最終經由美濃小七店員的介紹和指引下,我們在一間外面打著感謝TVBS採訪紅布條的秀宜板條專賣店享用了我們的中餐 – 板條、肉燥飯和滷味。感覺還可以,但是吉米建議往後還是要養成先做功課的習慣,才能比較客觀的得知當地真正有風評的小吃店或者是好玩的地方。






由美濃趕路回高雄的路程除了走台22經過燕巢的那一段超長緩上坡比較讓人哭哭之外,大致還算愉快。不過不管有沒有讓人哭哭的上坡,經由上午的高地試煉之後,下午拿來趕路其實還挺累人,但是換個方式來想,如果山路換成下午騎好像也不是一件讓人感覺多舒服的事情。無論如何,吉米和強者總算在傍晚六點左右安全的抵達甜蜜的家。休息一個晚上之後,禮拜天早上九點我們選擇騎台1回永康,儘管前一日的疲憊還沒有完全消除,好在台1是條相對平坦的康莊大道,讓我們得以輕鬆的騎回永康,感謝老天爺。


這次返家之旅是吉米第一次連續兩天騎乘中遠距離的單車,算是朝著環島的夢想又往前踏出一小步。跟集集行比起來,由於這次比較能掌握換檔的時機,再加上前一陣子的長跑訓練好像有這麼一點成效,讓吉米覺得連續幾天的單車環島夢又更具體了一點(鐵屁屁、找伴還有時間的問題還需要克服就是了),只要不要沒事騎山路、沒事不要跟人尬車,有著堅強無比的毅力,還是OK的!

對了,防曬措施真的很重要阿!臨去秋波,來推薦一個強者推薦的防曬乳 – 小護士的SUN PLAY。防曬係數請挑選50+,因為在台灣的太陽下騎車,沒有個50+基本上是沒有啥功效的喔!另外若不慎有曬傷跡象,吉米在這邊另外推薦雪芙蘭的滋養霜,裡面含有蘆薈露和綿羊油,更添加維他命E,對於肌膚的修復有很大的幫助。此二者絕對是單車騎乘的必備良藥,你一定要去買!

吉米絕對不會承認自己直到輕微曬傷後才驚覺防曬的重要這件事的。Q_Q

7 comments:

小芸子 提到...

從「一碗情深、餓見鍾情」的說法可知,這間板條店就是要你餓到天荒地老時,才找得到啦!

話說回來,吉米同學,為什麼你那麼喜歡燃燒呢?希望這次沒有燃燒到褲檔喔!(還是其實你的滋養霜也有拿來擦非晒傷區?)

咪咪 提到...

我可以想像推車的無奈,我第一次在左營被學長拉去騎那段陸戰隊專用的行軍山路時,騎了一半就差點蹲在路旁吐,結果學長還在旁邊邊騎邊唱歌,然後邊對我「訓話」......最後三分之一也是用推的,然後在旗津渡輪口吃了碗大乾麵後才有力氣再騎回左營...Orz

小噪音 提到...

你如果不想擦雪芙蘭在褲檔,就敗一件車褲吧!
還有牽車本來就不可恥,牽車走上坡也是另類的燃燒方式啊~
況且也要留ㄧ些體力比個中指:p

JB。CHEN 提到...

To 小芸子: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我就是賤吧!XD
不過燃燒其實真的還蠻不錯的,經由不斷地挑戰自己體驗到原來真的有進步的那種感覺還真的不賴說。我想這就是賤吧...Orz

To 咪咪:
不知道你學長騎的是不是變速登山車,搞不好又是神人一枚!XD

但是我暫時沒興趣認識就是了,謝謝。:p

To 小噪音:
我之前想耶!不過我一直沒有下要常騎車的決心,所以就沒有陸續敗一些行車專用物品,但上次我看強者室友穿車褲騎,他也是會鐵屁屁說,我想跟騎車的姿勢可能還是比較有關係吧!

哈!當你雙腿用到極致的時候,牽車也是舉步維艱阿!Orz比個中指算是客氣了...:pp

咪咪 提到...

我學長現在在某高中當教官了
當年兩個騎的都是去車市買的一千元爛爛二手車(現在已經知道沒那個腿力就只好撒鈔票比裝備了)...結果那台車退伍後運回台大不久就被幹走了...凸

小噪音 提到...

對了!鐵馬頑童有出電影版DVD耶!
男主角看到上坡眼睛都亮起來了!根本是爬坡王子啊!
不過爬坡真的要常常練,腳力才練得出來是真的:)

JB。CHEN 提到...

To 咪咪,
爛爛二手車登山....@@!
小弟只能跪服!

To 小噪音,
老師早就跟你說,鐵馬頑童要看!要看!!要看!!!
你看現在電影都出來了....

談到練腳力,我發現長跑可以幫助維持肌耐力,讓你可以為持一定速度不墜,不過爬坡的腳力我還在找方式練就是了...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