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9 台南永康統一半日遊

「你覺得我接下來會問你什麼問題?」

跟總經理道謝之後,歷經約一個月的2009年統一儲備幹部徵試終於在禮拜二(6/9)告一個段落。整個流程包含了初試(5/13)的團體討論、經理面談、英語口試,複試(6/5)的主題簡報報告還有最後的總經理面談。據說總報名人數達到兩千多人,而表定錄取人數為十人,阿嬤聽到這個數字也嚇一跳,直說統一以前根本沒有人要去,怎麼現在一堆人擠破頭?我猜阿嬤沒說的是:「那ㄟ家顆連?哎唷挖ㄟ憨孫喔!」


初試不要說團體討論,單是統一這兩個字就讓我不自禁的聯想到眾家高手虎視眈眈、垂涎欲滴的表情。而歷歷在目的是,兩三年前上海商銀儲備幹部徵試中團體討論的囧表現到現在還是讓我膽顫心驚,所以到面試前都還是抱持著砲灰的心情,準備隨時打包回家。

不知道是否真的是緣份還是冥冥中阿公有在保佑的關係,初試的團體討論中我的表現有如神助,一反過去未戰先怯的常態取得主導權,並帶領組員共同完成討論主題。過程不至於十全十美,但可以感覺得出來我得到了許多評審主管關愛的眼神。有了好的開始之後,接下來的經理面談(同一批評審)很自然的往好的方向發展,心情在最後的英文口試時已經篤定許多。

被保佑的吉米就在驚濤駭浪之中以及眾人普遍不看好的情形下,有驚無險的闖入了複試。不過,複試的簡報主題卻讓通過初試愉悅的心情頓時被烏雲壟罩,讓我想笑也笑不太出來。

假如您是統一企業的產品經理人,公司給您500萬元的行銷預算,任務是提升統一麵或麥香或木瓜牛奶(三品牌擇一作答)在國/高中學生族群的品牌偏好度,請提出您的對策方案。內容包含:
1. 國/高中生族群的價值觀、生活型態或流行。
2. 行銷策略。
3. 創意方案。
4. 預期效益。
說明:
一、 簡報需以powerpoint檔格式製作,並務請於5月26日(二)上午9時以前,將檔案上傳本公司人力資源網;置於個人作品項下,檔案標準名稱:「2009國內儲備幹部複試簡報檔(應試者:○○○)」。
二、 複試時段如稍早通知;正式面試時間預定30分鐘: 15分鐘自我介紹+專題簡報,15分鐘交流。


這是什麼鬼?為什麼是統一麵/麥香/木瓜牛奶?為什麼是國/高中生?品牌偏好度能吃嘛?行銷策略有哪些?創意方案怎麼生?預期效益又要如何評估?還沒完全搞懂題目之前,駑鈍的腦袋早已被這些問題給侵蝕殆盡。為了準備複試的簡報,我歷經了一整個週末泡在電腦前只為了擠出一點堪用的方案卻苦無進展的處境、問舅舅、問老哥、問朋友卻還是覺得沒有幫助的孤獨、連續兩天只睡四小時為了在期限前把簡報上傳的急迫、以及為了優化簡報內容所做的反覆修改。在不斷地苦思以及摸索演練之後,一個看起來還算能唬人的方案搭配好像有些漏洞的數字邏輯佐證,終於趕在複試前熱騰騰的出爐。

我都開始懷疑我在做哥大的期末專題時有沒有這麼認真了。

超乎我的預期,在我滔滔不絕的演講之後,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竟然是「看你的履歷,你是不是沒有當兵?」之後的問題也完全沒有涉及到我的絕妙作品,反而在我的經歷、規劃等議題上打轉。我說協理哪!我知道我是兩天複試的最後一位,可是你們好歹看在我這麼用心的份上問我一些「相關」的問題好不?得不太到面試官的關愛就算了,複試時間三十分鐘,而我卻只花了約二十分鐘左右就結束了。各位主管們,您累了嘛?您真的,累了嘛?

雖然複試感覺上不太妙,但是從三十多個進入複試的面試者中,我很神奇的殺進了最後一關 – 總經理面談。

千辛萬苦的擠進了最後一關,我當然不想在這裡滑鐵盧。為了準備這個面試我與舅舅演練了一些問題,並請他指導我一些我不太會回答的題目。老實說,即便面試了這麼多次,在問題的回答上我還是有很多盲點,也難怪好幾次不錯的機會就這麼無意的與我錯過。

第三關除了總經理之外還有兩位主管,定神一看,這兩位正是複試四位主管中的其中兩位。雖然知道主角是總經理,利用總經理去上廁所的空檔,我鼓起勇氣詢問這兩位主管關於複試簡報的表現,結果得到其中一個主管評價很高的答覆,不禁讓我喜上眉梢,也間接的給予我很大的信心。我說協理哪!你們明明就年輕有為、精力旺盛,不要裝著一副很累的樣子欺騙我幼小無知的心靈嘛!XD

總經理回來之後,面試就從我的自我介紹開始。總經理的問題很活,他由我的回答中直接問問題,而且都還蠻犀利的,能幹到老總還是有其獨特的地方。

「那就請你先自我介紹吧!」
Blahblahblah…

「為何研究所的program是一年半,你在一年內就可以念完?學校允許嘛?」
啟動天花亂墜模式…

「看你也經歷了大小公司的背景,不管是哪裡都有所謂的產、銷、人、發、財等部門,你覺得你喜歡在哪一個部門做事?」
天花亂墜模式使用中…

「如果你在路上遇到一個你很喜歡的女孩子,請問你要怎麼追她?」
由於我前一個問題主要回答銷售業務的部份,總經理才會順勢有此一問。即便這個問題直接問到了我的死穴,可是天花亂墜模式還是可以勉強cover.

「請問你有什麼最得意的事情?」
天花亂墜模式使用中…

「請問你有什麼失意、難過到哭得事情?」
天花亂墜模式使用中…

「你覺得我接下來會問你什麼問題?」


是什麼樣的問題,老實說我根本不知道,身為洪流中的浮游小生物,我更沒有能力知道,唯一能做的,就是為腦中浮現出唯一卻可笑的答案作一個合理的美化。我知道重點不在於答案是什麼,更多的可能性是總經理只想要看你如何反應而已。知道這個眉腳之後,看得就是我如何回答了。

跟總經理道謝離開時,依稀中我好像聽到了總經理轉頭與一位主管耳語:「這一個好像還蠻適合的喔!」三天之後,我收到了通知錄取的電話。雖然在正式錄取信還沒收到之前一切都不算數,不過這樣的結果至少回應了我的努力。面試的問題暫時告一段落,然而更多的問題早已接踵而至;是否繼續留在舅舅的公司為他盡一份心力?是否接受新的挑戰?該怎麼跟可愛的同事朋友們道別?教師實習是不是該取消?

我只知道如果到統一上班後,去7-11使用i-cash加值100元的時候應該不會像以前一樣的心痛了。

謝謝舅舅、嬸嬸、冥冥中保佑我的阿公還有祖先、提供我絕妙主意的表弟、以及提供我簡報方向意見的老哥,嘴巴上說沒受到什麼幫助,身體還是很誠實的。




與其花這麼多時間為人中舛木寫月記,去馬路上追女孩子是不是比較實際一點?

11 comments:

咪咪 提到...

恭喜啊!果然多年練就的嘴砲功力在啟動「天花亂墜模式」時還是很有幫助的哪~看來以後我要去面試時應該要先找你惡補一下了...

p.s.我很確定你當年做期末專題時沒有這麼認真... XD

JB。CHEN 提到...

哈哈,咪咪爸謙虛了。我只是比較會打嘴砲而已,失敗的經驗還是比成功的多,況且這次面試我還是有些部份沒有回答得很好阿!一切都只是我運氣比較好一點而已。

而且,咪咪爸以後的面試應該都是學術界的,業界那一套能不能適用都還不一定呢!

p.s.賣阿捏啦!我專題也是有認真在做啦!Q_Q

alee 提到...

哇哇哇哇哇 大恭喜 !!!!!!!!!!!!!!!!!!!!!!
哇哇哇哇哇 太替你開心了 !!!!!!!!!!!!!!!!!!!

哇 !!!!!!!!!!!!!!!!!!!!!!!!!!!!!

JB。CHEN 提到...

hahaha...謝謝啦!
是福是禍...留待30年後揭曉..:p

alee 提到...

30年?! 你真是忠誠的統一人阿 !!!

小噪音 提到...

原來那時候你問我高中生的喜好,原來是要作PPT呀~看來我就是那個"沒什麼貢獻的朋友",哈哈!
統一是個大企業耶!不過好像重心都移到對岸了??
恭喜你又多一個選擇囉~

JB。CHEN 提到...

作選擇比較難阿!

老師何時搬家阿?七月轉眼就要到了, 我大學同學7/4在台中辦同學會說...我還在想要不要去耶...

小芸子 提到...

老總可以看出「追女孩子是你的死穴」?!真厲害!果然能做到老總還是要有過人的第六感!

你的職位真的要去大陸嗎?還是打算來個「美洲銷售」的專案啊?感覺美國統一的產品不多耶!

JB。CHEN 提到...

我不清楚捏,照情勢來看應該是大陸或者東南亞機會最大。我現在的感覺比較像是要進入一個好像看得清楚卻其實看不太清楚的未知森林中,不知道會到哪裡去,也不知道會從哪裡出來。

好像還蠻莫名其妙的。

小芸子 提到...

開始上班了吧?什麼時候知道有沒有要外派啊?

如果真的要外派,我們可以在紐約朝台灣的方向撒一杯酒幫你餞行:P

匿名 提到...

JB請問一下
面試時跟面試官的招呼該怎麼打?
是進門後~門一關先敬個禮
等面試官說坐下再坐嗎??
(我是看日劇學的:D)
怕搞錯很糗~
謝謝你!!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