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溪河濱步道-我沒有極限

此圖可以點開放大,不好意思我懶得研究怎麼在blogger裡放入google map了Orz..


有的時候要嘗試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才會發現原來人是很奇妙的生物。

自從賦閒之後,我被在中央念博班的老哥(藏鏡人:老爸?)抓去中壢唸書準備台銀的考試,我是一個眼睛長在頭頂上又很該死自尊心很強的人。本來嘛,都已經活到25(26?)歲,念個書幹麼還要像國中生一樣被人家盯著唸。抱著這樣心態再加上對於這些考試(ex. 台電、台銀等)有潛在的排斥心理的我,是懷著一種不甘不願的心情到老哥那邊的。

不知道大家和自己的兄弟姊妹相處是怎麼樣的情形,在還沒了解兄弟情義是什麼東西之前,我和老哥可說是不打不相識。話是這麼說,好在老哥始終大我六歲,我才得已跋扈至今(否則早應該重傷身亡了吧!)扯遠了,唸了一個下午的書之後,可能是受藏鏡人的指使要帶給我有紀律的作息,老哥帶我去操場,要我跑步。

我是一個很喜歡運動的人,跑步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只是在那個時候連做什麼運動都被規定讓我實在很傻眼。想當然爾,我很平靜的拒絕了老哥。可是沒想到我老哥竟然爆了氣鐵了心要我去跑,更使出了敵不動我不動的手段要在倘大的操場來長期抗戰。(其實中間我們是有吵起來的,不過家醜不外揚,就略過了。)結果我悻悻然的跑完了三圈(一圈據老哥說是500m,不過我覺得不只。)也造就了今天這個故事。

後來,老哥曉之以理,解釋跑步可以刺激心臟跳動,連帶加速血液的流動,讓在血管中的脂肪不至於堆積。真實性再由強者(咪咪?)來證實一下,不管如何,我是一個吃軟不吃硬(怕死?)的人,那天聽完老哥的解釋之後,每天下午到了運動的時間,不論我想要打什麼球,我都會先去跑步,由三圈跑到了五圈,跑完之後再去做我想做的運動。

回到台北,雖然生活頓時失去了重心,我還是很懷念那種規律的生活(人生=?唸書+運動)。在藏鏡人的淫威之下,加上我還沒有找回我的節奏,我又報名了十月份台電的考試。(好吧我就是賤,可是我也沒辦法。)繼續找工作&唸書的生活,也因此即便沒有了操場,我的雙腿還是蠢蠢欲動。然後,我發現了在我住的地方附近,一個很不賴的挑戰聖地,磺溪河濱步道。

梗都鋪了這麼長才到正文,我也懶得再去探究磺溪的來由了。這個步道很長,沿著磺溪兩邊的防波堤建造,不過我是從西安街(捷運淡水線旁邊)開始跑到天母西路,在沿著另外一邊跑回來,來回大概3.4km。

雖然知道我能至少一口氣跑五圈500m的操場,不過決定要跑步道之前,我並不知道實際距離是多少。也因此一開始我跑完一邊的時候,極限感已經油然而生。但是憑著一股我沒那麼虛的直覺,再加上才看過的電影"Terminal(航站情緣)"中掃地阿伯給Tom Hanks 的刺激"You are just one step close to NY, and now you want to give up?"(印象對白)結果,亦步亦趨,我跑完了兩邊的步道。

有一本書叫做「換個思考,換種人生。」裡面提到了一段話「我可以藉由控制思想來控制感覺。」很多時候人都被感覺控制了思考,而不是自己去控制感覺。這句話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今天跑完一圈後,我問自己,我能否再跑一圈。忽然我有了一個跑兩圈的目標。於是我決定先多再多跑1/4圈,漸漸往目標邁進。

有跑過步的人應該知道,跑一段時間後會有一個瓶頸感,可是撐過去之後就會一帆風順。跑完一圈的時候雖然第一次的瓶頸感早就過了,可是再跑過1/4圈的時候雙腿卻已經開始有綁鉛球的感覺。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腦中浮現了一個挑戰自己極限的想法,於是抱著跑到腿軟的決心,我從1/4圈跑過了1/2,從1/2跑到3/4圈,真的,跑到腿都軟了,可是跑過1/2圈(也就是跑完一邊的步道)的時候,我已經有信心可以再跑完1/2圈。跑到最後1/4圈時已經是"慢"跑了,不過我還真的一口氣把兩圈(步道來回兩次)給跑完了。

總結一下,今天大概跑了35分鐘,大約6.8km,第一圈大概花15分鐘,第二圈差不多20分。跑這種河道跟跑操場不太一樣,雖然跑河道會遇到莫名的上坡和樓梯,過馬路時還要注意來車。不過不用真正去算自己已經跑了幾圈,也因此給了釋放自己潛能的機會。再來跑操場會遇到很多神人,尤其是在大學那種操場,很多一看就是長跑健將的人跑在你旁邊那種壓力真的還頗不小。最後就是跑操場好無聊阿!一圈一圈的繞個不停,雖然偶爾會遇到陽光妹,但是這種機會是可遇不可求。

不知道我將來能跑多遠,可是征服極限的感覺,將會是我往後跑下去的原動力!

8 comments:

alice 提到...

hah i'm the first one :)

very amazed at how productive ur life has become after u regained ur freedom! aii.. that's exactly why i should quit too.. *sob sob..

remember when i tried to start my running routine @ central park(which lasted for 2 days)a while back.. we were talking about where we could run in TP.. now u've found a route !!! maybe i can move back to TP ler.. =D...

but i'm very very curious about the details of 其實中間我們是有吵起來的...
!!! hahaha!!!!

BO, good job =p

小芸子 提到...

這篇和酪梨壽司最近的一篇跑步文有互相輝映的效果,不過壽司是為了感情而開始跑,你則是受了親情而開始跑:P

跑步是一種很神奇的運動,有一種沈浸在自己世界的平靜感。

但,老實說,你在跑步時,有沒有趁機多偷看一些天母美麗的辣妹呢?:P

JB。CHEN 提到...

To miss ba,

haha if you can fullfill your life while working, won't it be even better? :p

speaking of running at central park, waa it should be really really great to do exercise in such a place. I still remember the time I practiced rollar skating at riverside drive, so much painful but the veiw was very very awesome! you may want to go jogging beside the river one day, actually I think you should! go and get mr and mrs mimi with you!


To 小芸子,

沒錯喔!跑步實在是給像我這樣的高僧最好的運動之一,當你開始熱起來的時候,那種一直跑下去卻不會累的感覺,和每踏出一步就有離目標更進一步的鼓舞,真是說不出的暢快。

雖然我跑步時候是很放空的,不過據我眼觀四方的結果,辣妹在天母是有,但是會出來跑步的,也是有!但應該都不是宅宅了吧!XD

咪咪 提到...

跑步會清血管好像的確「有此一說」,不過真實性我不清楚。但是長時間的有氧運動(像你跑那麼久)的確可以刺激腦部分泌腦內啡(像嗎啡一樣的東西),讓你跑著跑著就爽了起來,這也是你會愛上跑步的部份原因啦!XD

我因為膝蓋不好,所以跑步一直不是我的強項,不過我自己是還蠻喜歡跑步等一人運動中的那種感覺:不斷的鼓勵自己繼續堅持下去,然後從中得到自我肯定的歷程...不過我好像也是很久沒運動了...今年夏天到現在只去騎了一次腳踏車...囧

小清老師 提到...

看來你已經開始為環島(?)鍛鍊體力了,可喜可賀!
希望你繼續持續下去^_^

小芸子 提到...

小清老師和酷哥要用鐵馬環島,Jimmy要用跑步環島嗎?

這樣的畫面,會讓我想到小清老師用一條繩子牽著跑步中的Jimmy,然後說「加油加油!再一下子就到高雄了!」

JB。CHEN 提到...

To mimi,
你賣再找藉口了,首先哥倫比亞大學有個地方叫做體育館,體育館裡面有個設施叫做游泳池,身為耐圍(Navy)的你,應該是沒啥問題的。如果覺得要花錢做運動很浪費,你家出去走幾條街就可以到達一個地方叫做Hudson River, 你可以自由的游到澤西再游回來,酷哥都可以挑戰日月潭了,區區一條小溪對一位英勇的中華民國海軍應該是不成問題才對。

To 小清老師,
今天我的腳已經開始痛了,果然是物極必反阿!看來要環島還真的不是單靠嘴巴說說就能完成的一件事情...

To 小芸子,
人家美國有個阿甘,所以台灣也應該要有個阿寶,你的意思是這樣嗎?

咪咪 提到...

哈哈!現在去體育館是要錢的啊!
再說,你不知道我是皇家海軍-不用會游泳的那一群嗎?我一直覺得海軍的預官訓練是有問題的,因為我的新訓是在成功嶺受陸軍訓,之後在政校與海軍新訓中心受軍官訓也都不用碰到水,也沒參加什麼爆破大隊甄選(自找苦吃?),所以我直到退伍都完全沒下過水咧?XD

但是考完試之後,現在我有在開始努力騎腳踏車了喔,現在知道從家裡出發騎中央公園一圈回來大約是 13.5km,雖然說有很大一部份都是下坡路... :p

張貼留言